青山玉骨瘦

千古(穿越番)〈4〉

作者:公子清宛

 

《英姝何如不思凡》原创甜文、分析,禁止私自转载,禁止他人商用,转载前请告知作者,获得许可后,请注明“原创作者:公子清宛”方可转载。

 

 

因为最近一直跟着女官排练仪式,乔英子累得很快就睡着了。

 

她穿着红色的里衣,在梦里又回到了现代,只是这次她见到的不是方一凡,而是宋倩。

 

她看见宋倩一大清早就恍恍惚惚地出现在“书香雅苑”里,手里提着菜篮子,似乎是要去附近的菜市场买菜。

 

或许是高考刚结束吧,书香雅苑里的人搬走了不少,整个小区都安静了很多,这个时间本不应该有人出门,刚结束高考战斗的正要好好休息,而正要开始高考战斗的还没搬进来。

 

宋倩这个时间出门真的很诡异,往常她都是等乔英子吃完早饭才出门买菜的。

 

乔英子跟在她身后,想看看宋倩要做什么。

 

两个月时间,宋倩真的苍老了许多,形销骨立,人也不似从前精神了,驼着背,白头发更是一缕一缕地往外冒。

 

乔英子一阵心酸。

 

宋倩走到小区门口时,没看红绿灯牌,径直朝对面走了过去。

 

此时正是上班的早高峰,暑假少了学生,车流就更急了,乔英子急急地往前冲,就想拉住宋倩。

 

“妈!”乔英子大喊,刚跑到宋倩身后想把她拽回来,就穿过宋倩的身体扑了个空,摔在地上。

 

乔英子急得根本顾不得狼狈,立刻爬起来挡在宋倩的面前:“妈!妈!我是英子,咱回家好吗,妈,妈你跟我回家,这儿这么多车呢,多危险啊妈!”

 

无论乔英子怎么喊,宋倩都无动于衷,眼神一片灰暗,脚步未停。

 

宋倩旁若无人地继续往前走,就在这时,一辆大卡车从转弯处急急地冲出来,看来就要撞上宋倩——

 

“宋老师!”“嘭!”

 

“凡凡——!”宋倩疯了一样跑向被撞飞出好几米的方一凡。方一凡浑身是血,几乎已经失去意识了。

 

乔英子脑袋一懵,木然地跟着宋倩跑到方一凡面前。

 

她刚刚也没注意到急转弯冲过来的大卡车,不过就算注意到了又能如何呢,她触碰不到宋倩,宋倩也看不见她。

 

卡车撞过来的那一刹那,是方一凡推开了宋倩。

 

乔英子跪在方一凡身前,抓着方一凡的手贴向自己的脸,声音颤抖:“方一凡……你别吓我……方一凡你醒醒,我是英子……”两行泪落下来,砸在方一凡的脸上。

 

方一凡睁开一条缝,看着乔英子一身红衣:“媳……妇儿……你……你穿……红色真……咳咳咳咳……好……看……你今……天……是……是要……嫁给……我……”话没说完,方一凡的手一松,再次合上了眼。

 

宋倩急急掏出手机打电话叫救护车,并未注意到方一凡的异常举动。

 

乔英子跪在方一凡身前哭得撕心裂肺:“方一凡——!你起来————!方一——————”

 

“小姐?小姐?你怎么了?新婚前夜哭得如此伤心,可不是吉兆呀。”翠儿摇醒了乔英子。乔英子仿佛中了魇一般,从刚刚就开始说胡话,翠儿睡在外厢半梦半醒还以为自己做梦呢,仔细一听真是乔英子在说话,不久她就开始嚎啕大哭,嘴里喊的什么也听不清楚,翠儿只当她做噩梦了,便赶忙将她弄醒。

 

乔英子被翠儿摇醒后,先是愣愣地看了一眼翠儿的脸,转而全身战栗不止地缩起来,又开始剧烈地抽搐。这回她压低了声音,依旧泪如雨下,喉咙里有“呜呜呜呜呜”的低咽。

 

 

 

 

方一凡当晚不知为何心里烦得狠,总感觉有坏事要发生,一整晚胸闷气短无法入睡,遂在客厅的窗台上坐着看天色的变化,等待黎明的到来。

 

方一凡盯着小区的街道盯到失神,直到有一抹红色的身影闯入他的视线。

 

等方一凡定睛一看,才发现这道身影是英子。

 

英子似乎是跟在……宋倩身后?宋老师这么早出门干嘛呢?方一凡心中疑惑,遂拿了钥匙,口罩都来不及带就飞奔下楼,也跟着出了门。

 

英子一袭红衣,长发未挽,倒是别有一种风情,是他从未见过的乔英子。但下一秒方一凡就反应过来了,她上次被打得那么惨,估计是被逼就犯了……

 

他等了这么多年的未婚妻,要嫁给别人了。

 

方一凡心中有股说不出的苦涩。

 

刚走出小区,他就看到宋倩无视红灯直穿马路,乔英子数度挡在宋倩身前试图阻止她,都扑了空。

 

方一凡正要疾步上前拉住宋倩,就看到转角冲出一辆大卡车,他来不及细想,看着卡车冲向宋倩和乔英子,方一凡本能地扑上去推开二人,“宋老师!”

 

“嘭!”

 

方一凡被撞飞了出去,几乎失去意识。

 

迷糊中,他似乎感觉到有个人抓着他的手哭得撕心裂肺,他努力睁开眼一看,原来是英子,她还是那么好看,连哭起来都那么好看,自己当初说她哭起来馊馊的,是骗她的。在自己心里,她怎么样都好看。

 

方一凡努力撑着最后一点意识,想和乔英子说句话:“媳……妇儿……你……你穿……红色真……咳咳咳咳……好……看……你今……天……是……是要……嫁给……我……”

 

方一凡彻底昏了过去。

 

 

 

 

乔英子浑身发颤地坐在寝宫里,复杂的头饰门帘几乎盖住了她的表情,她努力装出一副淡定的表情,偶尔一笑,比哭还难看。

 

她克制情绪地走完了全部的仪式,此刻端坐在寝宫里等太子。

 

她也不知道等了多久,直到有个女官来传话,说太子早就困了,已在自己的寝殿里歇下了。

 

乔英子苦笑一声,赵煦不过是个九岁的孩子,放在现代也不过是个春游累了回家倒头就睡的小学生,让他坚持走完了一整天的繁复礼节,也是难为他。

 

乔英子唤来翠儿为她卸下头冠,洗去脂粉,也熄了灯就寝。

 

她又见到了方一凡。

 

只是此刻方一凡身上插着管子,面色苍白地躺在床上。

 

夜已经深了,童文洁趴在方一凡的床头,睡着了,脸上还挂着泪痕。

 

乔英子走到另一侧,坐下来,轻轻抬起方一凡的手,放在自己腿上,用指尖描摹他手的轮廓。


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突然消失,妈妈就不会精神恍惚,就不会横穿马路,方一凡就不会为了救她而被撞成重伤,乔英子悲哀地想。

 

一瞬间,愧疚、不安、痛苦全部涌上心头,击穿了乔英子心里最后一道防线。

 

她又开始嚎啕大哭,反正其他人听不见她的声音也看不见她这个人,她便愈发地肆无忌惮。

 

乔英子哭得正伤心时,突然又消失了,红色的衣袖拂过病床上夹着血氧夹的那只手。它微弱地抬了抬,还是没抓住消失的衣袖。

 

毫厘之间,方一凡抓空的手重重地掉了下来。

 

而乔英子,对此毫不知情。



 

此后乔英子再也没有梦见过方一凡。

 

她在北宋待得久了,几乎快忘了自己现代的记忆。她没有时间伤春悲秋,她成为太子妃后不久,宋神宗驾崩,高太后扶持赵煦登基。乔英子作为乔家的嫡长女,母仪天下的皇后,必须要为乔家,为变幻莫测的政局和后宫蜕变成一个战士。

 

平日里她要为小皇帝留心各种魑魅魍魉的诡计,还要接手司天监一职,十五年过去了,她再不是当初刚来北宋时的心境。

 

和赵煦相处久了,她发现这孩子也挺可爱,只要高太后不在,他都会揪着她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,乔英子就当玩笑一般用现代的理论解释给他听,告诉他,这是他们之间的秘密,不能告诉其他人。

 

赵煦也很配合,他知道太皇太后和乔英子都是护着他的人,只是太皇太后平日对他颇为严苛,动辄训斥,屡屡从他手中夺权,倒是乔英子更像他的长辈,不仅处处替他打点,更是温柔待他。

 

小皇帝虽然十分亲近乔英子,但乔英子毕竟长他八岁有余,小皇帝只把乔英子当做他的姐姐,没什么男女之情;但乔英子总是他名义上的皇后,他不愿给夫妻之恩,心里总是存了几分愧疚,每册封一个新妃,都会大肆赏赐乔皇后,世人皆言皇上与皇后伉俪情深,实乃人间佳话。

 

乔英子心里明白,年轻貌美的姑娘一茬一茬冒出来,她这个年长皇帝八岁多的皇后,根本不可能得宠。但她也落得清闲,不必刻意避宠,也不用想个法子来搪塞太皇太后和小皇帝,她惬意得很。

 

一开始是为了心里那个人守身如玉,后来守着守着习惯了,不再常常想起他,也就不难过了。

 

小皇帝慢慢成长为一代帝王,不再怎么需要她这个皇后了,乔英子就窝在寝宫里研究星象,偶尔去见上皇帝一面也不过是说说星象之事,哪里可能有灾荒,何时会有祥瑞,一一报备,好让皇帝早作准备。

 

十五年了,乔英子再也没在梦里回到过现代。她不知道方一凡怎么样了,她的父母怎么样了,但她也不再幻想着回去了。

 

可世事就是这般无常,就在她来到北宋的第二十年的春天,她正在御花园里赏花,一众嫔妃陪同,忽然,乔英子感觉眼前一黑,便什么都不知道了。

 

“皇后!皇后不见了!”众嫔妃乱作一团,就如同乔英子二十年前离开现代时一样。

 

乔英子猛然惊醒,发现自己正坐在剧院门口不远处的长椅上,方一凡派来接她进后台的工作人员正朝她走来。

 

乔英子愣愣地看着眼前的一切,愣愣地看着那个年轻的工作人员走到她面前喊她“嫂子”。

 

“嫂子?方哥让我来接您进去,嫂子久等了哈。”工作人员程式化地打着招呼。

 

“啊……好,我,我这就跟你走。”乔英子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,本能地回答面前的年轻男人。

 

方一凡正在后台看剧本,见乔英子来,拉着她的手兴奋地说:“媳妇儿,我有点儿紧张,我好怕自己忘词儿。”

 

导演拿着剧本笑笑地拍在方一凡身上:“你小子都影帝了还在老婆跟前儿装怂。”

 

一旁的化妆师也装出一副苦大仇深的表情:“所以你们知道我跟着方哥有多可怜了吧,嫂子在的时候,他要虐狗,撒娇耍赖来一轮,嫂子不在的时候,他还要虐狗,跟我说的都是‘你嫂子咋咋咋’,让人怎么活啊你们说!”

 

后台的众人都哄笑起来,还有胆大的把方一凡往乔英子身上推。

 

乔英子愣愣地看着眼前的一切,那句“影帝”听起来十分耳熟,她似乎也说过类似的话。乔英子回过神来,机械地挤出一个微笑:“你可以的,你一直很棒。”

 

“哇媳妇儿你今天没吃错药吧,居然夸我?”方一凡受宠若惊。

 

“怎么,你把我叫来就是为了听我骂你啊?”乔英子下意识地说出这句话。

 

“没有没有。媳妇儿,你去台下坐着吧,等着欣赏你老公我的风采!”方一凡又嘚儿上了。

 

众人照例哄闹一番。

 

乔英子来到大厅,找到自己的座位坐下来,旁边是一个西装笔挺的中年男人,看起来大约五十岁的样子。

 

“乔小姐还没回过神吧?”男人开口。

 

“你……你认识我?”乔英子又愣住了。

 

“你是今天主角儿的未婚妻嘛,谁不知道。”男人戏谑一笑,“不过,我还真不是因为方一凡才知道乔小姐的,或者,我应该称呼乔小姐为……乔皇后?”

 

“你……?”乔英子警觉地看着男人。

 

“乔仲京以前跟你说过吧,他知道你的事全是因为一个……‘大师’?虽然我并不愿意这么称呼自己。”男人转过头来睇着乔英子。

 

“你……你就是那个大师?”乔英子觉得很不可思议,在她的想象里,“大师”应该是穿着道袍拿着拂尘一副仙气飘飘的样子,而不是一个西装笔挺的中年男人。

 

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但是乔小姐,这是现代,我非得穿成一看就像搞玄学的?”中年男子汗颜。

 

“对不起大师,多有冒犯……”乔英子赶紧道歉。

 

“人都回来了,赶紧把你脑子里那套逻辑改改,好好说话。”大师无奈。

 

“大师为何在此,是在等我吗?”乔英子眯着眼睛。

 

“想问什么就问吧,问完了帮我做件事,我的任务就算完成了。”中年男子摆弄着袖扣。

 

“我……”一时千头万绪萦绕在乔英子心头,她居然不知道先问什么,“我不是去北宋生活了十五年吗,为什么我回来之后这里一切都没有变,难道我梦里的那些,都是假的?”

 

“咳咳……这个啊,说来话长。”男子端正了一下坐姿,清了清嗓子开始解释:“时空呢,就像一棵树,时间是往前的,树也是往上生长的,这你能理解吧?”

 

乔英子点点头,示意他说下去。

 

“树往上生长的时候,除了树干的部分以外,还会生长出其他旁枝侧叶,而这些旁枝侧叶,大多最后都会自动剥落。时空也是一样的,主时空只有一个,但是同时会有很多副时空,主时空就是树干,副时空就是会剥落的旁枝侧叶,副时空并不会影响主时空的一切。所以你现在再回去看北宋的历史,会发现根本没有司天监乔家,也没有乔皇后,历史根本就没有改变。主时空是不可以改变的。”

 

男人见乔英子没有打断,便说了下去。

 

“九星连珠使主时空和副时空相接,你回到的那个北宋,是个副时空,就像是树干旁边长出来的一个小小枝条,而因你消失而方寸大乱的方一凡,也来自副时空。就相当于,你从主时空跑到副时空做了一场梦,梦醒了,你就又回来了。”

 

“那些副时空会一直存在吗?”乔英子追问。

 

“我刚刚才告诉你,就像旁枝侧叶会剥落一样,副时空是会消失的。”男人摇摇头,“你去的那个北宋会消失,救了宋倩的方一凡所在的那个时空也会消失。”

 

消失?乔英子一怔。

 

“因为你和方一凡都有戒指,所以你们只要戴上戒指,就可以在梦境里见到彼此,和彼此说话,但其他人就不行了,本来你们就属于不同的时空,虽然都是副时空,但是一个古代一个现代,北宋的人看不到方一凡,宋倩也看不到你。”男人继续解释。

 

“那……那为什么我们就在梦里见了那么两三次,之后再也没见过?”乔英子又问。

 

“一开始你执念太重了,老想寻找穿越回来的办法,我不是让乔仲京跟你说了吗,你只要一寻找穿越回来的方法,就会出事,所以第一回是你挨揍,第二回是方一凡出车祸。”男子看起来很头疼的样子,“你后来没再梦到他可能是因为你在北宋的琐事太多了,没心思管穿越回来的事,自然也就不会再梦见彼此了。”

 

他管三十大板叫挨揍……乔英子默默在心里骂他。

 

“那副时空的方一凡和主时空的方一凡,是同一个人吗?”英子突然想到这点,着急道。

 

“严格来说是同一个人,但是又不太一样,毕竟他们的人生轨迹不一样,你要说是完全一模一样的两个人,那也不太可能。”男子答。

 

“那方一凡他现在怎么样了!”乔英子很着急。

 

“这不就是我找你的原因吗?”中年男子翻了个白眼,“他执念太重了,重到都影响副时空的自然消逝了,你中场休息的时候得跟我走一趟,让那小子消除执念。”

评论

热度(5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